bling~

hello这里是bling~没错这就是英文名,中文名一般叫悠悠
随缘更新,什么都写,一些是生活,一些是梦,一些是喜欢的人或事
如果有有缘人看到这里,祝你每天都很快乐!

    这两周挤时间刷完了两本小说——《看上去很美》和《月亮与六便士》。这两本书,看上去差异极大,在我看来却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家。什么是家?家的意义又在于哪里呢? 

   《看上去很美》是我看的第一本王朔的书,从前听父亲说很爱看他写的文章,就找来读了读。它讲了一个“坏孩子”的故事,但是坏孩子也想过做一个好孩子,只是时代与环境的影响有时很是厉害,在一个孩子面前势不可挡。不过不管怎么说,时代总是一把双刃剑,看到的更多的还是其中好的部分。小说的结尾说,方枪枪觉得自己活不长了,或许就显示了一个孩子眼睛里的时代与思想的终结,环境不一样了,那个方枪枪也就要死了。或许在孩子眼里每一次蜕变之后迎来新的自己也就是与死了的从前的自己说再见。 

    这本书的语言很棒很棒,文字之于王朔或许就是《月亮与六便士》中斯特里德兰克追求的表达灵魂的最佳方式与自己真正的故乡。但是打动我的一点反倒是在方枪枪的父亲身上。他的父亲是个军人,儿子做了错事,被保育员的阿姨大骂,很是委屈,父亲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保育员的阿姨骂了一通,之后带着儿子回家。我想方枪枪不愿意去保育院并非平白无故,在成为一个好孩子的路上有太多的坑洼,阿姨不允许他往进踏,可怎么能百分百地避开呢?有的人天生生在罗马,有的人在罗马的地球背面,七大洲、五大洋,两条小短腿怎么迈?跑个步还有可能崴脚呢!可能有人说,父亲不明是非,会教坏孩子的,可是如果父亲不站出来,那个空空荡荡无依无靠的保育员又有谁会在那个节点站出来给他哪怕一丝丝的安慰呢?血浓于水的地方,就是家。

    还有一点比较有意思的是王朔的个人生活,俗话说八卦是人类的本性,我也不例外,我爹也不例外。我和他聊这本书,我爹问我,和王朔比起来,我是不是过的太拘束了?我说,不是的,王朔的生活三十岁前叫恣意,三十岁后叫扯淡。没有责任感的人活的太自私,有了牵挂才有了很多的幸福。至少,你的女儿是个喜欢安定的人,不要只会意气用事,把儿戏当风流。我爹说,在你眼里,我什么都是最好的。那当然,因为我想做一个妈妈那样的人,在爱人的同时受了委屈有人报仇,生病了有人照顾。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可以挂在别人身上也可以被挂着,需要脑子的时候不至于找不着脑子,不需要脑子的时候就当个傻子,可以一直傻下去。我妈说,之前听一个人说,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就是“你一辈子活得像个孩子”,那这么说的话,我想比她更傻。 

    《月亮与六便士》里也有这么一段话:“我过去觉得我距离父亲的家万里之遥,我重访故居都会有点不好意思。但是现在我才感觉到,那是我仅有的庇护所。”父亲指斯特罗伊夫子承父业,家里世世代代都从事着这个行业。直到失去一切之后他才发现这是生活的智慧,因为踏着父亲的脚步,用不着左顾右盼。 

    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去闯,而是讲述了一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故事。家就是那个巨人,你无需从脚底开始,无论是自己的舒适,还是一个家的发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都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认为这个家没有什么能给你的,那么就从海平面开始,有了生命就会有可能性,一个人如何知道自己就不是那一万分之一? 

    说实在话看完《月亮与六便士》的一多半的时候,我有点恐婚。但读到布鲁诺特船长之后又改变了这个想法。如同时代一样,万事万物都有其双面性,不能因为一个人而否定许许多多个存在着的人。书的扉页上写到:“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看见了月亮。”我在看完后也写了一段话:若有一个月亮与满地的六便士,我选六便士;若有一个月亮与一枚六便士,我的眼里是那六便士。若有满天的明月,我也爱地上的一枚小小的六便士。不可否认斯特里德兰克在艺术上的伟大,但如果从我自己的价值观来形容一下他,我会说,哦,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当然,在他这样的人眼里我也是个蠢蛋,这没什么) 

    回到家这个主题,我要简单说说我的想法。我的个性签名里写了一句话:少年一词应与平庸相斥(这个少年指心境,并非年龄),那我也要说,安定与平淡大于一切,守住现有的是开创的基础,不失就是得到,这并不矛盾。生活的磕碰必然存在,但我爹这么多年来一句“我媳妇儿”和我妈一句“春儿”还是能让我这个闺女暖心很久。可能是性格使然,我一直坚持着“赌书消得泼茶香”的美,在平淡中感受幸福。正如我坚守着法律与秩序第一性,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套中人,而是因为这是所有生活在文明社会中的人所必须的东西。而它们本身也是一种美。

    总而言之,家的意义在我心里会浓缩成一个词:底气。不用事事委曲求全,不用从来好好先生,不用被磨到没脾气,不用无奈地成为别人的出气筒,不用做事畏手畏脚,不用害怕万丈深渊,不用纠结冷言冷语,不用永远绝望奔命。不是不会温和,不是不会退让,而是让温和与退让成为选择之一,成为真正的心之所向。正如我最喜欢的那首歌《不服》里唱的那样,反正我不怕输,我用爸妈给的天赋,不服。

    我很爱我的家。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