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g~

hello这里是bling~没错这就是英文名,中文名一般叫悠悠
随缘更新,什么都写,一些是生活,一些是梦,一些是喜欢的人或事
如果有有缘人看到这里,祝你每天都很快乐!

遥远的土豆花

    记得从前读过肖复兴先生的一篇文章,叫遥远的土豆花。那片土地上的人一如不显眼的土豆花,平凡而微不足道,好像永远带着一股忧伤的气息,自开自落。

    我的家乡在Z市——一个盛产土豆的地方,当季时, 那里的叶子下是漫山遍野的土豆花。土豆总是带着一身的泥,土豆花却从来洁净,小时候站在田里时,我想,这花虽小,却和周敦颐爱莲说里的莲花一样,出褐土而不染,又像落华生笔下的落花生一样有种沉默的力量。

    我的一段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小时候我一直觉得Z市和B市离得很远,要坐很久的车,睡上两三次觉才能到。村里没有正规的幼儿园,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师。记得那个时候我每天起得很早,睡得也很早。虽然有了电灯,但为了省电费,三太爷爷一家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歇。那个时候我很喜欢看诗词和散文——或许也是因为手边只有这两种书。早上帮大人干干活,然后就啃一颗蒸土豆在田垄边的阴凉里翻翻书,和其他孩子玩玩。大多数时间,我还是愿意啃土豆看书的——蒸出来的土豆越嚼越甜,实在是很香,出门前挑一个“长得最好看的”嚼,又别有一番风味,觉得我家的土豆总比别人家的好看、好吃。这时,土豆花就成了陪衬,有的时候摘片叶子当书签会带下来一穗,就成了书脊的装饰。 

    刚到农村时我是不知道土豆还会开花的,只是因为吃着山药熬茄子的莜面很香,就想去地里看看。家乡这边管土豆叫山药,农村实实在在靠大粪浇出来的土豆没有B市超市里卖的那么大,皮更厚些,颜色深一些,须子也多些,瓤是面的,炒着、拌着不如脆的爽口,但用来熬菜、炖菜、做汤却是比脆土豆鲜美万分。它总是带着一点泥土的清香味,入口即化——好像世界上好吃的东西都是入口即化,比如中国炖的烂烂的河豚、日本现做出来的和牛、新加坡现炸的鲜奶。不过说实在话,土豆本身的样子实在令第一次见到的人提不起丝毫食欲,谁会喜欢吃这样一个“土色的憨胖子”呢?所以当我看到那串成穗子的一朵朵淡蓝色的小花,我有一种替它惋惜的感觉。那样精致小巧的花儿,怎么就插在这样一个傻块头上了呢?后来知道了土豆各种各样的吃法后,我才在心里替它“平反”,觉得它们算是“门当户对”了。 

    晚上才是土豆花的天地。小雨过后,地里泥泞,土豆花却愈发清新。三太爷爷腿脚不好,眼睛也不好,头一次见到夜里的土豆花是因为他叫我到地里看看土豆怎么样了。月光下,那淡蓝色的小花比白天透亮,一个穗上的花一团一团地簇在一起,挨着,抱着,我说那又蓝又银的样子很像蚌壳里开出的小珍珠,小时候和爸妈去H市的珍珠市场,十块钱一只的珍珠蚌开出来的珍珠就常常是这种颜色的。我总觉得这小花上流转着光,虽然大人们总说没有。土豆实在是一种薄利的作物,卖不了多少钱。我曾问他为什么不换一种种,三太爷爷总说,活了这么久,每天离不开这些山药啊,别的地方的人爱吃,咱家也顿顿离不开它,那还不如就种它。我说这是谬论,种其他的卖了也可以买山药,他偏不改,我想这么多亩地真是浪费了,算算得亏多少钱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想不管是伟人,还是大多数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人,受到影响的程度应该都是相差不多的。我们那里的人,是踏实而坚韧的,能欣赏自己的美,不怕一辈子不被知晓。父亲小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人,哪怕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孩子不会有出息,在他的心里依然觉得自己是最好的,哪怕那时什么都没有,也认为自己的未来会很好。于是,他默默地干着,为了母亲,为了他自己。后来生活好些了,他也从不张扬,在外面是,在家也是。我们从小就知道,自己懂得欣赏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们都是那土豆花,是摒弃了微不足道的实干的土豆花。这很遥远,但是我们都在往近走。

    除却每个这个年纪的人们都喜欢的轰趴的热闹,我也喜欢安静,喜欢独处。记得小时候学完肖复兴先生的文章后,我的同桌笑嘻嘻地凑过来和我说,不知怎么的,尽管你平时开朗得近乎闹腾,总有一瞬间,我觉得你的气质好像那土豆花。我们关系很好,这是打趣,也是认真的话。常有人说,我安静的时候总有一点点忧郁的感觉,我说,那是不对的,只是热情的思维跳到另一个世界里了。所以我和北大荒的土豆花还是不一样的,我不像它那样带着忧郁,吃饭时反而喜欢尝一点苦的东西,因为生活总归是很甜的。

    现在我离开家乡已经很多年了,家里老人有些不在了,当时的大哥哥大姐姐早就都到城市里工作了,没什么人留在那里了,村子里早就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去了也没什么意思,反惹感慨。种土豆的地一部分盖上了新房,一部分成了新型大棚,土豆还有,只是没有从前那么好吃了。我忽然想起了鲁迅先生的《社戏》。

    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样甜面土豆,——也不再看到那种能用一切美好的词来形容的小小的土豆花了。

    不比兰薰,无似梨洁,夜珠星如昼,开于天地也。

    莫争傲妍,却理勤笃,敛明自芳华,沉默生真也。


最近一口气几乎把汪曾祺先生所有的散文都读了,感觉这篇的气质也在不自觉地往那里靠。看到名家笔下的生活,自己也有点想法,就写了写。

视角:悠悠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